建院新闻 建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院新闻 > 正文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同上春季学期思政“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量:

万物复苏春已至、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春季开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机制,2月23日,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亚丽、校长郭长庚分别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2号教学楼活动室带头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温亚丽以《风华正茂当凌云,奋楫扬帆启新程》为题,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精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温书记激励全校师生要承载国家的谆谆嘱托和时代的殷殷厚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温书记在讲课中从二十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二十大的主要内容及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广大师生要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温书记讲到,红旗渠精神经过反复锤炼、丰富发展、历久弥新,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提高善于斗争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温书记表示,全球疫情仍在流行,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增强风险意识,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同时不断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应对挫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2月23日晚,校长郭长庚在2号教学楼活动室2218,为教师、学生代表讲授了春季思政第一课。思政部主任刘喜发、学工部部长李峰、辅导员、思政部教师、心理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授课。

郭校长在讲课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动员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郭校长叮嘱学生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

郭校长讲到,“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作为红旗渠畔的大学生,更应该时刻牢记、自觉践行红旗渠精神,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代表们积极向郭校长提问,郭校长逐一解答。在回答“如何理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时,郭校长表示,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阐明了青年与国家、青年与理论、青年与时代的深刻关联。当代大学生的奋斗应当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要善于回应实践的课题,勤于书写青春的答卷。

在谈到疫情“阳”过之后对学生产生的心理影响时,学生代表提出如何调节不良情绪的疑问,思政部教师、辅导员、心理教师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向同学们分享了调节情绪的办法,建议学生们要充分理解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积极调整学习生活态度,加强自身锻炼,多与亲人、朋友沟通。

整个授课以圆桌面谈的形式开展,拉近了与教师、学生的距离。学生代表积极发言,郭校长与教师代表们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授课结束后,全体师生在“不负可为时代,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条幅上签字留言。

整个授课以圆桌面谈的形式开展,拉近了与教师、学生的距离。学生代表积极发言,郭校长与教师代表们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授课结束后,全体师生在“不负可为时代,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条幅上签字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