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校企合作 > 正文

第二期河南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请成功

开展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旨在通过共同搭建就业实习基地,加快更新适合目前计算机行业人才需求的培养方案与教学内容,构建技能锻炼、动手实践、多学科融合的环境,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性人才,促进本校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建设以公司挂名的就业实习基地

1.面向人工智能系部开设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等相关专业为主,每年向企业提供200名学生进入企业实习

2.公司委派人员提供相应的职业规划讲座,以线上或线下的模式在新一批同学进入基地后定时开展。

3.基地内部应当包括专业实训场地,满足职业学习要求。学校已有设备可提供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人工智能基础实训室,大数据技术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实训室。企业提供职位所需的软件与教学资源。

二、成立职业规划办公室

1.学校委派专业相关负责人与公司相关人员沟通,建立职业规划指导小组,学校可以为线上或线下研究提供专业办公场地。

2.小组成员时刻关注公司需求变化,一起研究建立和健全技能实习保障体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支持办法。

3.共同拟定就业实习方案:包括实习周期,能力培养目标,实习实践项目,实习要求,实习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实习基地与公司需求人才的精准对接。学校指派专职人员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与生活安排。

4.制定学生管理办法,为提升学校实习就业工作成效,确报实习就业工作方面的服务满意度,按照学校实际情况制订一系列管理措施,保证实习就业工作的开展,确保实习就业基地高效合理的使用。

三、开展岗位从业技能培训

1.学生进入实习基地后,根据公司实际岗位需要,结合院校专业特点,针对企业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系统集成网络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等岗位所需要的从业技能,开展长期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或进行短期集中技能培训。

2.学校为参与学生提供相关实验实训学习所需的实验教室与专业指导教师,公司提供指导意见并共同确立培养目标。保障人才对接工作的高效进行,确保学生的技能提升符合公司用人标准与社会需求。

3.依托现有实验设备与实训条件以及企业专家指导,学生在技能培训结束后,掌握软件设计,网络管理,人工智能设备操作,计算机网络等企业所需的初级工作技能。

四、设立建设专项基金

1.开展讨论会,倾听单位意见,学校定期组织以公司为名义的实习技能竞赛活动,对表现优秀学员设置奖励金,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创造力。

2.培育教学团队,整合现有师资力量与公司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提供专业培训,讲座等方式切实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定期组织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发挥实习就业基地作为校企枢纽的重要作用。

经过青年骨干教师的协同努力,最终与郑州爱峰科技有限公司、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2万元)、中师国培(北京)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横向项目合作协议。

建立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将是实现毕业生 “出校园、进社会”无缝对接,精准就业的一项有效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