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新闻 建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院新闻 > 正文

“疫”不容辞 共克时艰——十月纪实:疫情下的学工队伍

发布日期:2022-10-30   点击量:

转眼十月已接近尾声,回首十月,是令人欣喜的,也是充满挑战的,是林州建院学工队伍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成长最快的一个月。为了给全校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晏祎和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郭鹏的领导下,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统一战线,不畏艰险,不分昼夜打着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师生”为本,坚守抗疫一线

国庆假期前后,为了掌控离校学生的行踪,看护校内学生的安全,在晏校长的指示下,学工队伍每天统计离校人数,建立离校学生管理群,要求学生每天进行健康、定位打卡,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为保护学校师生安全,近1100名安阳地区以外的返校师生,被安排在红旗渠精神营地实行三天静态管理。晏校长、七位辅导员、两位学生干部主动请缨入住精神营地,与学生同吃同住,全面了解师生生活需求,安抚学生不良情绪。辅导员、学生干部每天三次给隔离师生送饭、安排学生做核酸、督促学生上网课。辅导员每天还要线上处理学校其他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所幸1100名师生全部安全返校。

“实”为基,紧抓数据监测

统计请假、离校学生人数、实时掌握学生行程和身体状况……是郭鹏部长每天十分重要的工作,大量数据统计并汇总,加班至深夜已是常态;各位辅导员24小时在线,实时处理学生的突发状况,下沉宿舍、班级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心理状态;学工队伍亲自到各系部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1BB8

“严”为基,加强队伍建设

为凝聚学生干部力量,在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郭鹏的指导下,校团委了成立校文明督察队和疫情防控小组,校文明督察队每晚8-10点排查校园不文明现象,制止校内学生在学校围栏处购买校外食品和翻墙离校现象;校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学校核酸采集工作,学生干部早上6点开始扫码、拆棉签,维持现场秩序。很多学生干部由于长期工作疲劳生病,但依然坚守在岗位。

为了缓解因为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学生社团利用课外和周末时间,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目前为止共举办大小活动十余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郭鹏书记在给各系团委书记和校学生会主席团宣讲二十大会议精神时表示,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怀着热爱林建、奉献振兴的炙热情怀,躬身入局、起而行之,做有理想、敢当担、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127F1

上下同欲者胜。在本次事件中,学工队伍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上级关心师生安危,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理解支持学校的政策,坚决服从安排;学生干部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一次次的考验中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有信心,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在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各级同仁的配合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