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新闻 建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院新闻 > 正文

红旗渠口述史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10   点击量:

7月8日上午,红旗渠口述史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正式启动,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党委书记徐永杰、历史与文博学院副院长李彦雄、办公室主任王俊国、红旗渠口述史项目指导教师魏唯一、学工办主任郭瑞文,红旗渠精神传承人:安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俊生、林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付仕正、林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国声,当年修渠劳模代表张买江、郝顺才、郭秋英、李海金。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晏祎出席启动仪式。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两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徐永杰书记主持。

300c1ffbaf9c6afa49e74e2a859ba55

仪式现场

林州建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晏祎在致辞中对全体领导、专家、劳模和师生来校参加启动仪式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林州建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晏祎特别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我校的标志性设计:从北大门一直蜿蜒至图书大楼宽阔弯曲的黄色路,它的设计源于红旗渠、代表着红旗渠,作为红旗渠畔的建筑大学,就是要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到林州建院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晏祎表示今天各位修渠劳模、红旗渠精神传承人、红旗渠精神研究专家集聚一堂共话共研红旗渠,再现当年修渠的宏伟场景和壮丽诗篇,对我校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水平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晏祎要求全体辅导员老师一定要抓住机会、认真向各位专家和劳模请教,真学真悟红旗渠精神实质,以便做好我校新学期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相信在红旗渠精神的涵养下我校会建设地更好。

c6a0d1faf1a09cd94445ad820d8d75f

晏祎副校长发表讲话

李彦雄院长首先对安阳师范学院及历史与文博学院进行了介绍,对于此次项目启动仪式能够有幸请到各位劳模表示感谢,对于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祝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能越办越好,希望此次项目能够圆满成功。

红旗渠精神传承人、安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俊生激动的表示,当看到“红旗渠口述史”六个字时,感到十分的亲切,作为一名红旗渠口述史工作人员,李主席已经前后采访过700多位红旗渠人,他的工作包括三项:拍摄红旗渠照片、采访修渠人、收集红旗渠建设资料,把红旗渠风光向全世界展示。从李主席讲述他的工作经历中,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这项工作的艰辛。李主席表示,他工作的目的就是把口述史留给下一代,不要忘记修渠人,把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最后祝安阳师院和林州建院越办越好。

48d000b97ecdad7a6f05406effef5b9

李俊生发表讲话

林州市监管局局长张国声表示,作为“渠三代”的他,在接到此次启动仪式的邀请时内心十分高兴。张局长同时兼任林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党史研究,红旗渠精神是林州党史的一部分,在所有的文章中,都有红旗渠精神的影子,他把传承红旗渠精神作为自己的责任。他表示红旗渠的历史没有人整理的话,这些资料就不会为人所知,红旗渠口述史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需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这是一项十分光荣的工作,希望此次项目可以取得圆满成功。

8a3c750dfcfb432b08987c456be92ce

张国声发表讲话

劳模及修渠代表张买江、郝顺才、郭秋英、李海金依次发言,各位修渠人深情的讲述了他们修渠时的一些难忘经历,面对当时没有水、吃饭困难,物品比自己的生命重要的现实,修渠人并没有退缩,而是在艰苦的环境下一天天成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三万七千人的十年奋斗,八米宽、四米二高的红旗渠建成了。劳模们相信:红旗渠永远是林州的传家宝,红旗渠精神之渠永不断流!

f6ab79372e49d67c5f4bd4cc2a9336a

65fdf9e2f24e0fcf8d55a630f3b3863

116878611daabacb7e63883fbd2ae1d

75d0b68b7739215960188d3946a0dfa

劳模代表及修渠人

林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付仕正重点从技术方面讲述了红旗渠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红旗渠的修建离不开技术人员的智慧,技术人员严谨、细致,把民间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并把技术与美学理念相融合。红旗渠的时代价值是极高的,今天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要发扬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精神,科技是国之利器。

红旗渠口述史项目指导教师魏唯一博士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在项目过程中大家互相信任,不怕苦、不怕累,发扬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圆满完成此次项目。

项目情况介绍完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会向修渠老人了解修渠历史,保存珍贵资料,分四条路线进行,更努力地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李彦雄院长为项目授旗。

98912b26243b2bf8fa8a4feff213d73

学生代表发言

徐永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希望与林州建院一起做好红旗渠口述史的研究工作。他指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做到三点:1.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尊重人民创造精神;2.坚持客观真实,要还原林州政治、经济、文化,摒弃功利主义思想;3.坚持艰苦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走近劳模。最后,祝红旗渠口述史项目顺利,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越办越好!

9a4fff03d584625f8d6bf2f299ea85e